Excel:自動開啟無限的亂碼XAR檔案

這是一個弔詭的狀況,使用者一打開Excel(無論是全新或是有內容)就會嘗試打開很多[亂數檔名.xar]檔案。


1.由於不穩定/慢速網路狀況下無法幫他重新安裝Office。
2.我感覺跟Office程式本身可能無關,可能跟個人Profile下面的暫存或是設定有關係

搜尋了一下副檔名xar的作用,Microsoft Excel Auto-Recovery File Format,就是如果你有開啟自動儲存的機制,在設定的時間裡面,會自動儲存檔案到特定目錄

先嘗試到這個目錄裡面把所有的檔案清除,但是再打開還是一樣。出現要開啟xar附檔名的無限循環。

後來根據以往的經驗,決定先確認Excel本身沒問題。使用安全模式打開Excel

M365 EXCEL的路徑在這裡”C:\Program Files\Microsoft Office\root\Office16\EXCEL.EXE”

開始>執行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Office\root\Office16\EXCEL.EXE” /SAFE

========以下由於無法重現錯誤的狀況,所以部分圖片無法忠實呈現,只能加上用文字敘述=========

此時就會打開Excel安全模式,如果能正常打開,Excel本身就是沒有問題的。

到檔案選單下面Home

下面會有出現提醒(上圖沒有),有自動復原的文件暫存在裡面可以點連結進去看。

點進去之後確認都沒有任何暫存檔案之後,就關掉離開Excel安全模式。

後續再正常的打開Excel,如果要跳出未正常關閉/儲存的檔案就選擇通通移除,之後就會正常了。

雖然這種解決方式很詭異,但是我猜測是使用者平常關機不會將開啟的檔案正常關閉再關機,造成很多自動儲存的暫存檔殘留在裡面,那些暫存檔在莫名的狀況下變成不信任檔案,造成一打開Excel就嘗試提醒去開啟那一些未正常關閉的暫存檔才會產生這樣的狀態。

雖然不確定什麼原因開了安全模式離開之後就正常,但是這也算是目前找到的一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