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th 2020輪霸西濱200K北場

這次會再重新鼓起勇氣參加輪霸西濱200K大概是忘了兩年前騎乘時的慘烈狀況吧。我想挑戰人生騎乘最長距離,超越兩百公里。所以這次就計畫直接從家裡出發騎去會場集合接著正式啟程200K,總距離254K跟我預估的260K算是很接近。

輪霸西濱200K在參加這活動之前,也沒什麼時間練習長途的訓練,只能每天在家裡騎個半小時練習台8-10K,或是利用上下班的路途25-30K來訓練,保持體力和騎乘的感覺。

前一天晚上就因為有點擔心天氣又怕睡過頭爬不起來(因為計畫四點起床),所以整晚一直都在半夢半醒之間睡的其實不太好,三點半左右就起床整裝一下,準備出發。

四點從家裡出門天都是黑的,這應該是我第一次這麼早經過平常在騎的河濱。從家裡出發馬不停蹄的經過關渡大橋直達八里,五點半快到八里的時候找了家便利商店吃一點早餐再喝杯咖啡提神確保等一下不會沒力。

大會表定6:10分200K出發,我提早一點到,準備一下。天氣還可以,人意外的多!

聽哨音準時出發之後,一路上順著東北季風一路往南衝的好快樂,看著海邊的大電風扇轉得好快,已經開始擔心回程逆風的問題了。很快到了第一個補給站:桃科補給站。

順風沒有消耗太多體力小補給一下上個廁所繼續南下。進入新竹,到達第二個補給站:新竹代天府 。因為去程實在太順,所以我盡量保留體力給回程使用。不做衝刺也不會停下來拍照。只有在補給站會停下來休息補給拍照記錄一下時間。

過了代天府就是邁向折返檢查點苗栗媽靈宮 。我是第二次來了。這個折返點在快抵達的時候會碰到一個2%-4%爬坡,這對於南場200K邁向終點應該是個大惡魔。不過我不知為何就在這爬坡上心跳爆到全段最高值188,嚇得我踩也不是不踩也不是。

在這裡我休息的時間稍稍為長一點。順帶一提,這個點居然有請2-3個Show Girls幫南場完成的騎士戴獎牌拍照。北場怎麼都沒有這麼好的福利啊!

小做休息之後,把背後背的水袋兩公升重新補滿。水壺也裝滿水,準備面對逆風的回程。
當心裡面想著用風在前‧無懼的心態來騎回去,然而南下的第一個大下坡,就被逆風吹得差點滑不下去..明明是很大的長下坡,滑下去的速度異常緩滿。尤其在中間陸續過長橋的時候,本來的正面逆風有時候會然來一陣強側風,有些體重輕一點的女生甚至不得不用牽的過橋。新竹風城名不虛傳阿。很艱難又很痛苦的抵達補給點(7-11海天門市)。


在小七前面大家面無表情苦不堪言,雖然天氣有陽光但是心很寒。這時候我終於理解什麼叫做加倍奉還了,去程順風騎,回程通通逆風還給你,如果氣象不講我還以為颱風來哩!!中間好幾次不得不停下來休息,長途逆風騎就會開始有各種酸痛症狀出現,好在這次有在背後貼兩條肌肉貼布,所以腰痠的狀況一直都很不明顯。但是大腿小腿膝蓋沒貼,免不了最後就爆掉了。風大的時候速數甚至會掉到10Km/H以下,再慢一點我看連走路都比騎腳踏車快了。題外話,在新竹海岸18公里自行車道附近,經過看到一台撞爛的腳踏車一台撞爛的機車,同時還有警車救護車,在休息的時候有聽到有人講據說是機車去追撞腳踏車,看到爛成這樣應該受傷不輕啊!祝福她!

最後的五十公里倒數我一直覺得,怎麼總哩程數增加的這麼慢,騎好久好久公里數才多一點點,騎著騎著都懷疑人生了。速度起不來,風又那麼大。中間陸續看到有人偷吃步。找自己車隊支援,連人帶車一起載走,不知道是載回家還是載去終點領獎牌。另一種好一點的偷吃步是用汽車載前面破風。
中間陸續有車隊 開始在輪車破風,但是有些速度太快實在跟不上只能獨推。在灰心絕望之際,有車隊後面拖了一串看起來速度還可以,就趕快跟上。逆風中的騎乘大家都很現實,只能隨人顧性命,團隊中間有人變慢沒跟上,後面就會直接超車趕快貼進去,然後沒跟上的人就被海放掉了。所以我一直很苦力的跟上,有一群人在前面破風後面真的會輕鬆很多。真的要感謝這不知名車隊讓我跟了好一陣子,後來領頭的車隊成員決定在路邊停下來休息,才發現原來一串有一半以上都是跟著領頭司機走的。跟在後面的非乘員大家就三兩成群慢慢北上推進。
好不容易到最後一個補給站(桃科補給站),相對於南下,她是北上補給站正對面。

這次我要了肌樂來噴,噴起來效果真很好啊!我初估應該能在關門前一小時回到終點。所以這邊我也休息久一點。至此距離中間應該只剩36K左右。一路北上屁股真的很難過騎一小段就要一直橋位置,要不然就要下來停一下恢復會陰部的血流,不然真的會腳酸手麻的。
最後在快要進入終點段,我幾乎是靠著一點的核心肌群來加入衝向終點!
終於!我在16:47:29通過終點,差不多在關門前一小時抵達。

真是喜極而泣。開心的是我關門前抵達了。哭泣的是我後悔沒有開車來,我距離回家約莫還有25K。這次真的是從天黑騎到天黑。我在社子大橋上屁股受不了停下來拍張照。Pixel 5的夜拍還真是好!終點回到家裡總共騎乘254.85K,14:38小時。這是我目前個人的最新紀錄了!

後來我回去找上一次的騎乘紀錄比較一下。

2018 台北主場2020 台北主場
出發時間06:39:14.00106:11:57.152
折返時間11:02:16.11909:44:01.341
抵達時間16:47:43.34616.47:29.258
騎乘時長10:08:29.34510:35:32.106

順風逆風真的是一個很大的變數阿!下次還會再參加嗎?除非我忘記這次的教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