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 列印卡在尋找可用印表機

英文:Office Stuck in find available printers.

Office系列產品(Word、Excel…….)想要列印的時,印表機選擇那裏一直卡在尋找可用印表機讓整個Office呈現沒有回應的狀態。而其他程式的列印(例如Adobe Reader)卻不會發生這種事情。
一般的排除方式不外乎。
●印表機服務重啟(Net stop spooler / Net start spooler)。
●檢查C:\Windows\System32\spool\PRINTERS裡面沒有殘餘在列印貯列的檔案。
●更改預設印表機來檢查是否是驅動程式問題。
●重新安裝印表機/驅動程式。
●移除可能有問題的驅動程式。
●重新安裝Office。
●用別的User的身分登入列印是否有一樣的狀況,如果不會,就重建整個User的Profile。

這次碰到的就是用一般的方式都檢查不出來為什麼。但是不願意就因此而重新安裝整台電腦,在測試這個問題的時候發現,當Office把印表機List出來的時候,出現了一台幽靈印表機。他並不在我控制台設定的印表機裡面,從視窗介面也遍尋不著。

他是一台已經失效不存在的印表機。我猜測應該是因為移除印表機的時候,沒有正常移除乾淨導致留了垃圾在系統裡面。

我嘗試用Powershell : Get-Printer。下面只是指令的範例圖。

Powershell總能看到視窗介面看不到的東西。果然被我發現了那一台幽靈印表機。
我嘗試用指令移除,正常來說會像下方圖片沒有任何錯誤訊息印表機刪完就回到等待指令的畫面。


但是我輸入指令之後就卡在那裏都不會動。

最後想想,Windows的基礎根本所有的一切都在機碼裡面。
#注意接下來的操作牽涉機碼,請自行負擔任何系統崩潰的風險。
#任何的機碼操作請先備份後再進行修改。

既然不能用正常的方式刪掉印表機,那就把那一台印表機的機碼刪除吧。
印表機的機碼位置如下: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Print\Printers

裡面的印表機,理論上應該要跟你控制台裡印表機清單是一致的。
點印表機名稱右側可以看到印表機相關的設定值。

最後的重點:找到幽靈印表機,把他刪除。
#建議刪除前先匯出以避免有不可預期的情況發生。
然後重啟印表機服務,再試試看。或許就會好了!

我的觀念還是盡量用正常的方式去操作印表機異動部分。
不得已才直接修改機碼,畢竟這種方式比較危險。
#本篇操作皆須有本機管理員身分才能執行

希望以上的資訊對你用。